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麵包保存與食用加熱方式建議


DSCF9208

麵包剛出爐香氣四溢、風味絕佳,但烤焙時的熱氣尚未散開,且發酵過程產生的乳酸與醋酸也還沒揮發,並不適合馬上食用
而此時如果包裝,麵包表皮會變得潮濕口感不佳,所以切記一定要完全冷卻才可以包裝,可是也不要等太久,麵包在室溫放太久會老化、風味漸失。

不同種類的麵包有不同的儲存方式,不是每種麵包都可以冷凍儲存,如:丹麥麵包或表面有裝飾的麵包就不適合,這些麵包解凍後容易產生油水分離,且表面裝飾的餡料易脫水而口感不佳。

材料單純的硬式麵包風味最佳就在出爐當天,此時表皮酥脆內心柔軟,最是好吃!如果吃不完需要保存,則要小心酥脆的表皮易在包裝過程受損。

含蛋麵包老化速度較快,盡早食用為上策。

DSCF9180

如何保存??

麵包要存放前,建議先規劃未來食用方式
如果計畫吃果醬土司、總匯三明治,在冷凍前切片分袋可以避免重複解凍加速老化,且切片後,一定要儘速用紙袋包裹外套塑膠袋儲存,因切片後的麵包水分流失極快。

冷卻好的麵包可用牛皮紙、棉布或錫箔紙包起來,放入耐凍塑膠袋中(盡量排除袋內多餘空氣),再放入冷凍庫,這樣最多可保存三個月。
>>>除非隔天吃,否則麵包千萬不要放冷藏,容易脫水、發霉、吸附冰箱異味,腐敗也較快。

慢速解凍麵包

解凍的速度越慢越好,這樣水分的流失比較少,建議前一晚睡前即從冷凍拿到室溫退冰,退冰後的麵包千萬別再放入冷凍庫,因為重複退冰只會讓麵包老化更快。
退冰時可用紙巾或棉布包裹麵包,這樣可以吸附退冰所產生的濕氣讓麵包更保濕,吃起來口感更好。

快速加熱歐式麵包

如果想重新吃到酥脆外皮,可先將麵包表面噴濕,烤箱預熱200℃10分鐘,進爐烤約5分鐘即可(實際時間請依各家烤箱與麵包大小自行決定,注意烤太久麵包體會變乾)。

A:烤箱預熱,先用錫箔紙把麵包完全包裹,這樣可以使其均勻受熱,烤2~5分鐘,拿出來拆開錫箔紙(此時麵包表面可噴點水)再置入烤箱烤2~5分鐘即可。

注意 : 因每家烤箱溫度上升效率不同,且每個人烤的麵包大小不一,所以放進烤箱的時間請自行斟酌。

B:麵包解凍後,放置於碗盤上,直接放入大同電鍋中,外鍋不加水直接按下開關來乾蒸,等開關跳起來就熱了,這樣就不會有燒焦或表皮糊化的問題。

軟式麵包(EX:微波麵包)

如果來不及慢慢解凍,可以用蒸的,放入蒸鍋中加熱,小心不要蒸太久!麵包表面會糊掉。
我通常都滾水入鍋,蒸3~5分鐘。若是用大同電鍋,則可以再外鍋加入1/3杯水 再將麵包放至盤上入鍋蒸至跳起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