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學做紅糟


20160125(一)強烈寒流

上星期就跟秀惠阿姨約好
到北昌姑姑家跟她學作客家紅糟
這天可真是冷到爆表
從沒遇上這麼強的寒流

九點到姑姑家
姑丈先沖咖啡請我們喝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聊起來
再看看姑丈背後櫃子上貼著在南極拍的照片
一比較頓時都暖起來了

秀惠姨帶來了一升已泡過三小時水的圓糯米
我們三人在廚房裡
秀惠姨是主廚示範給我們看
先燒兩鍋水
一鍋準備蒸糯米
一鍋要先將糯米過一下熱水
這樣糯米放入吹斗蒸時才會均勻受熱
秀惠姨說這步驟很重要喔

沖過熱水澡的圓糯米
接著就進吹斗裡做蒸氣浴喽
時間25分左右
在這空檔我跟姑開車去買米酒頭
回來時因蒸鍋的水一直沒滾開
姨就延長時間
因為今天太冷了

終於做完蒸氣浴了
個個Q彈
換個鍋姨開始伴涼些
我跟姑將100g紅麴挑撿並敲碎些

接著分次倒入約一瓶半的米酒頭
將糯米抓的粒粒分明
再將紅麴伴入攪伴均勻後
完全涼了就可裝罐
冬天大概要10天左右

它會由下開始發酵
看紅紅的二三天後就每天左右搖一搖
這期間絕對不能開罐
等全數發酵完再分裝冰起來

這下可完全清楚了
姨說我帶的材料就留下次再做
這次做的三人分就夠喽
算算時間過年時就變身完了
我已想好到時要做紅燒饅和紅糟五花三明治喽
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