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貝果娃兒



偶是圓圓豬







我是澎澎貝果娃兒




我們也是澎澎貝果娃兒



100_6827
貝果娃兒誕生囉!

99 08 24 今天是我的生日喔!祝我生日快樂!
100_6828

先稍息站好!
100_6829

大家好!
100_6830

100_6831

100_6833

運動!運動!才能QQ有彈性!
100_6834

嗯~好吃!

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絲瓜花


絲瓜除了能吃 絲瓜水還能美顏
絲瓜布能洗碗還能縫製成美麗的花而且永不凋謝!
100_6328

不同的剪裁花型略不同
100_5782

花蕊是吃鮪魚糖時留下的包裝紙
100_5792

蝴蝶是阿媽留給我的彩帶加吸管做的 !
100_5788

聖誕鼠


聖誕節除了聖誕老公公能為您帶來禮物外!
我們家的聖誕鼠還能為您帶來call call喔!
我叫牠鼠來寶牠的威力可不輸那招財貓喔 !
DSC00790

請跟我唸:錢鼠數錢錢來也!
DSC00797

一日三次心誠則靈!
DSC00798

我是大頭姥姥,頭雖大可是慈眉善目有求必應!
DSC00800

我的等級還變不出call call還在修行中....
DSC00802

我也是因為我常常偷吃乳酪不認真學習!
DSC00794
你看得出我們誰已升等鼠來寶嗎?

蠶豆哥哥的床之豆豆家族


這些豆豆是說故事時準備的豆豆寶貝,牠們能站能貼還有自己的床喔!
100_1296

嗨!我是毛豆!
100_1336

蠶豆哥帶毛豆,豌豆五兄第,荷蘭豆及花生跟大家問好!
100_1335
我們生氣了!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感謝的人


DSCF0525

最要謝謝我的mosi小妹了!
從麵包製作到網路使用
她是幕後的那隻推手
謝謝妳一路來的細心與耐心
在身兼數職下不厭其煩的教我操作電腦
如果你遇過電腦白癡
就能體會我有多謝謝mosi小妹了!
她可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才女喔 !
謝謝妳!~

DSCF4981
小芯拔與小芯麻~
謝謝你們幫我設計製作
(原味屋手作老麵貝果山形吐司)的網頁
如果沒有你們!~貝果怎麼賣!~
謝謝你!

澤美~
謝謝妳一直吃我的麵包
不斷給我意見及鼓勵
謝謝妳的支持!

稻香派出所的林森森警察伯伯~
謝謝您幫我打表格

美虹及徐大哥~
謝謝你們幫我製作修改訂單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直接發酵法


20100328 094

又稱直接法,或稱直接攪拌法。
將所有的材料以先後順序放入攪拌盆中一次完成攪拌程序,攪拌後的麵糰直接進行發酵。
直接法方便而且省事省時,因此是最常被使用的麵包製作方法,但因為發酵時間較短,麵糰發酵不足,所以製作出來的麵包易於老化。

直接法的過程:
1.麵糰攪拌完成
2.基本發酵
3.翻麵
4.延續發酵
5.分割、滾圓
6.中間發酵
7.整型、包餡
8.最後發酵
9.進爐烘焙

中種發酵法





<何謂『中種法』?

一般我們常看到食譜中把所有的材料混合在一起攪拌,揉好的麵糰直接進行基本發酵、翻麵及延續發酵、分割滾圓、中間發酵、整形、最後發酵等步驟,這是『直接發酵法』(Straight-Dough Method)。
但是,要製作更香更柔軟的麵包,專業師傅們採用的是『中種發酵法』(Sponge-Dough Method)。

中種法的特色是: 使用二次攪拌。
第一次攪拌取配方中 60%~85% 的麵粉和比麵粉重 55%~60% 的水,以及所有的酵母和改良劑混合攪拌,揉出的麵糰叫『中種麵糰』(Sponge),又稱『種麵糰』

第二次攪拌將基本發酵後體積膨脹四至五倍的中種麵糰切成小塊,加入其他如糖、水、鹽等材料繼續攪拌到,待水分被麵糰吸收後,再加入油脂材料一起攪拌(油脂會妨礙麵粉與水的結合,對麵筋的形成造成阻礙),揉出的麵糰即是『主麵糰』(Dough)。

中種法的水份調整:水份多的麵糰發酵較快,但麵糰膨脹體積不及水分少的麵糰。
酵母及改良劑的使用:中種麵糰有較多的時間來進行發酵,因此酵母及改良劑的用量可以較直接法減少20%

優點
1.麵糰膨脹力強
2.成品體積較大,且內部組織柔軟細緻
可以減短基本發酵及最後發酵的時間,同時可以降低揉麵操作不良所導致的失敗

缺點
1.需將材料分為中種麵糰及主麵糰兩部分秤
2.多一次的攪拌工作,整體操作時間長

麵包保存與食用加熱方式建議


DSCF9208

麵包剛出爐香氣四溢、風味絕佳,但烤焙時的熱氣尚未散開,且發酵過程產生的乳酸與醋酸也還沒揮發,並不適合馬上食用
而此時如果包裝,麵包表皮會變得潮濕口感不佳,所以切記一定要完全冷卻才可以包裝,可是也不要等太久,麵包在室溫放太久會老化、風味漸失。

不同種類的麵包有不同的儲存方式,不是每種麵包都可以冷凍儲存,如:丹麥麵包或表面有裝飾的麵包就不適合,這些麵包解凍後容易產生油水分離,且表面裝飾的餡料易脫水而口感不佳。

材料單純的硬式麵包風味最佳就在出爐當天,此時表皮酥脆內心柔軟,最是好吃!如果吃不完需要保存,則要小心酥脆的表皮易在包裝過程受損。

含蛋麵包老化速度較快,盡早食用為上策。

DSCF9180

如何保存??

麵包要存放前,建議先規劃未來食用方式
如果計畫吃果醬土司、總匯三明治,在冷凍前切片分袋可以避免重複解凍加速老化,且切片後,一定要儘速用紙袋包裹外套塑膠袋儲存,因切片後的麵包水分流失極快。

冷卻好的麵包可用牛皮紙、棉布或錫箔紙包起來,放入耐凍塑膠袋中(盡量排除袋內多餘空氣),再放入冷凍庫,這樣最多可保存三個月。
>>>除非隔天吃,否則麵包千萬不要放冷藏,容易脫水、發霉、吸附冰箱異味,腐敗也較快。

慢速解凍麵包

解凍的速度越慢越好,這樣水分的流失比較少,建議前一晚睡前即從冷凍拿到室溫退冰,退冰後的麵包千萬別再放入冷凍庫,因為重複退冰只會讓麵包老化更快。
退冰時可用紙巾或棉布包裹麵包,這樣可以吸附退冰所產生的濕氣讓麵包更保濕,吃起來口感更好。

快速加熱歐式麵包

如果想重新吃到酥脆外皮,可先將麵包表面噴濕,烤箱預熱200℃10分鐘,進爐烤約5分鐘即可(實際時間請依各家烤箱與麵包大小自行決定,注意烤太久麵包體會變乾)。

A:烤箱預熱,先用錫箔紙把麵包完全包裹,這樣可以使其均勻受熱,烤2~5分鐘,拿出來拆開錫箔紙(此時麵包表面可噴點水)再置入烤箱烤2~5分鐘即可。

注意 : 因每家烤箱溫度上升效率不同,且每個人烤的麵包大小不一,所以放進烤箱的時間請自行斟酌。

B:麵包解凍後,放置於碗盤上,直接放入大同電鍋中,外鍋不加水直接按下開關來乾蒸,等開關跳起來就熱了,這樣就不會有燒焦或表皮糊化的問題。

軟式麵包(EX:微波麵包)

如果來不及慢慢解凍,可以用蒸的,放入蒸鍋中加熱,小心不要蒸太久!麵包表面會糊掉。
我通常都滾水入鍋,蒸3~5分鐘。若是用大同電鍋,則可以再外鍋加入1/3杯水 再將麵包放至盤上入鍋蒸至跳起即可。

酸麵糰


酸麵是老麵發酵法的一種應用

酸麵一辭是在十九世紀美國淘金熱時,才開始將這種帶酸味的麵包稱之為酸麵包(Sour bread),而製作酸麵包的麵糰稱之為酸麵糰(Sourdough)

酸麵原本是指利用天然酵母發酵的麵糰
最常見的是利用裸麥麵粉(Rye Flour)加水調成麵糊 放置數天後 等待裸麥麵粉中的天然酵母發酵,麵糊發酸, 成為酸麵麵種(Sourdough Starter)再加入其他材料如麵粉、糖、油等攪拌成麵糰,做成的麵包即稱為酸麵包(Sourdough Bread)
如果是製成蛋糕,即稱之為酸蛋糕(Sourdough Cake)

麵種在取用後,只需要再加入少量的麵粉和水拌勻後放置即可繼續留置使用
如果沒有加入新的材料任其繼續發酸,將會發霉敗壞而不能使用

酸麵包使用的天然酵母來源除了裸麥麵粉,還可以從其他蔬果中取得,如馬鈴薯、葡萄乾、蘋果皮...等等
不同的來源取得的天然酵母所製成的酸麵麵包風味也各自不同
因此,一旦培育出風味獨特的酸麵麵種,烘焙業者都視為黃金般珍貴

DSCF4824
[養老麵]

製作酸麵包最出名的國家是義大利和美國的舊金山
舊金山酸麵包在近幾年尤為風行
許多酸麵包烘焙學校紛紛成立 吸引世界各地不好烘焙愛好者前去取經
酸麵包帶有微微的酸味,足以引起食慾,又不會酸氣逼人而強奪麵包其他材料的風味
外脆內軟,食用時經常會沾調有少許白醋的橄欖油來佐餐
現在也有許多可在家裡自製酸麵包的食譜
使用少量的商用酵母(如乾酵母)來縮短發酵時間

一般現在酸麵包的名辭使用較為廣泛,但有些更嚴謹的定義
更細分出”酸麵包”(Sour Bread)與”用酸麵麵糰做的麵包”(Sourdough Bread)的不同
定義如下,供大家參考:

酸麵包(Sour Bread):
指帶酸味的麵包  可以是天然酵母發酵的酸麵糰(sourdough)
或是加入其他酸性材料的麵糰,如白醋或是優格。

酸麵糰製的酸麵包(Sourdough Bread):
指的是用天然酵母發酵的酸麵糰(sourdough)製作的麵包,不一定帶有酸味